發文作者:jrlsemail | 6 十一月, 2007

十年想念,無時或忘~張雨生

前天超級星光大道葉瑋庭唱了張雨生的《後知後覺》,之前賴銘偉也唱了《口是心非》,但我覺得我實在沒有聽過比雨生自己唱得更好的版本。像我也很愛的學友,在歌唱比賽就蠻常聽到唱得也很不錯的(雖然細膩度有差啦…)。但是每次有人要唱張雨生的歌,真的是怎麼聽怎麼失望。之前在合唱團團刊就有想過要介紹張雨生的音樂,不過後來實在是覺得自己寫不完全而作罷。既然現在是自己的網誌,就暢所欲言吧,沒參考什麼資料,寫自己想說的事而已。

張雨生應該是我第一個偶像吧,甚至在張學友之前。 我永遠都記得小時候在某個運動會上,他搭直升機從天而降,唱著《我的未來不是夢》的那種熱血沸騰,這是我第一次有“偶像“的感覺。後來有一段時間他沈寂了,我甚至沒注意到他出了什麼專輯(可能是注意力轉到學友那裡啦…),還去演了舞台劇,直到他幫阿妹製作專輯,出了《口是心非》,然後車禍…過世..。 轉眼間,他已經離開10年了…10年中,他的歌依舊不停的被傳唱,他的CD未曾被我放到角落。去唱歌我不敢點《聽你聽我》這首歌,因為每次看都會哭。

雨生驚人的高音是大家都公認的,我印象中聽到最高的是《河》間奏裡面的兩點La,我是說女生的兩點La,男生的三點La,也就是從鋼琴中央Do往上算將近兩個八度,我一輩子唱不到的那個音。我曾試著去聽過其他音域很高的歌手唱歌,但是大概都聽不到三首就聽不下去,因為覺得很尖銳。雨生的歌即便音域高,卻不是為了”飆高音”,而是收放自如、充滿情感的在訴說一個故事,每個字都是用著感情去咀嚼。聽著聽著心就會起伏、糾結….

《妹妹,晚安》~收錄於《一天到晚游泳的魚》
這首歌是他寫給小時候就過世的妹妹,沒有很複雜的詞藻,但卻令人動容。

詞曲唱:張雨生

妹妹晚安 我很想念妳 妹妹晚安 妳會在那裡
這些年來 人事已非 真怕妳認不得我的改變
想妳不必焦急 我們都還記得妳
只是不怎麼提起 想妳不必慌張
家裡格局仍一樣 只是少了妳的床

妹妹晚安 我變得如何 妹妹晚安 妳是不是快樂
孤不孤單 冷不冷清 寒夜裡是否有人與妳為伴
想妳不會煩惱 那麼愛笑和聒噪

誰能躲開妳的撒嬌 想妳不會無聊
妳總是有妳的一套 儘管天涯或是海角
我想我不會放棄 那些有妳的記憶
即使年華漸漸老去 我想我更加珍惜
擁在懷裡的親情
因為幸福稍縱即逝去

剛開始他被包裝成偶像歌手,他那時就已經成功了,但是他還是堅持作自己的音樂,重新走另一條路。他的歌旋律很好聽又有特色,抒情歌線條優雅而細緻,如同他的氣質;快歌裡有著有metal kids的活力,如同他的爽朗的笑聲。雨生的創作專輯每一張都很有意思,也很有幽默感。《一天到晚游泳的魚》這張專輯裡面,有五首歌是同一個基本曲調,但是卻是截然不同的歌詞、曲風表現了四個季節,生活、心境的成長也隨之變化。《卡拉OK Live.台北.我》裡面的結合了古典樂、數來寶、新聞式口白、Roc k、民謠、爵士、福音,真是虧他想得出來ㄟ!

《靈光》 ~收錄於《卡拉OK Live.台北.我》
這首情歌裡面融合了許多古典樂段,歌詞也很棒,情人的神采躍於紙上,讓人靈光乍現。

詞曲唱:張雨生

我珍藏的記憶 隨風輕撫心靈 我鍾愛的旋律 隨意朗朗行吟
那面泛酡紅的人啊 總是讓我情不自禁
我收覽的美景 閉眼栩栩清晰 我蜷曲的身軀 任暖陽烘曬暈暈
那朱唇白齒的人啊 總是讓我情不自禁

霎時靈光撥弄我心弦 甘美思緒如水瀉
羅網交織出優美側面 擷取這大塊的瞬間

但是窮盡我所擁有 極盡我所能夠 我也沒有把握
去速寫此生在此時此刻的感動 速寫此刻給此心此身的溫柔
速寫此人對此情此景的傾心

如絲如縷的情愛 被精確的 Quaintize
至情至性的神采 也被 Digital 取代
那回眸一笑的人啊 依然使我情不自禁

雨生是個很有想法的人,他的創作專輯裡總是有著滿滿的文案,述說著他的音樂概念。雨生的文字是美麗、優雅的,總能巧妙的寓情於景。我自己不是文筆很好的人,所以真的很羨慕那些能用文字說故事、訴情的人。他能讓你覺得自己就身在那首歌,那個故事裡,而且可以感受到他的樂觀、熱情、與關懷。他書寫心情,也關心他的家人、愛人、朋友,關懷這個社會,再用他充滿穿透力的聲音唱出來,情感,就這麼真摯的傳達到人心裡頭了。

《動物的悲歌》~收錄於《卡拉OK Live.台北.我》
這首是寫小黑、小花兩隻狗狗在人類破壞的都市叢林中的悲歌,雖然節奏很輕快,但卻是個令人悲傷的故事,真諷刺的世界,不是嗎?

詞曲唱:張雨生 

小黑與小花孿生於晨光下 也是母親心裡呵藏已久的願望
他們生來便強壯 他們歌聲正清亮 形影不離天不怕地不怕
小黑與小花嬉遊於碧山下 追著落日餘霞浮雲微風和星光
他們開懷而歡笑 他們並沒有看到 地平線上聳起鋼鐵爪牙

這個家園充滿芬芳的青草 春風吹過響起感激的歌謠

而如今 天不是他們的 地不是他們的 他們還擁有什麼
山不是他們的 花草不是他們的 生命之泉行將乾涸

而如今 天不是他們的 地不是他們的 他們還擁有什麼
樓宇不是他們的 道路不是他們的 只剩這首動物的悲歌

快樂的日子卻並沒有很長 萬丈高樓大廈遮住金黃的陽光
他們才兩個月大 他們依然在玩耍 直到那天他們找不到媽媽
小黑與小花流浪在工地旁 聽著人來人往熙熙攘攘的喧嘩
他們飢渴又疲乏 他們落拓而骯髒 形影不離還抱一絲希望

小黑站在小花冰冷的身體旁 試著哄他叫他舔他咬他推弄他
北二高的馬路上 車行狂亂而爭吵 瞬間掩沒小黑悲悽的呼號

雨生的聲音總有無窮的生命力,所以每當我覺得失去努力目標,生活萎靡,或心情低落的時候,就會想聽聽他的聲音,幫自己打氣,覺得要更愛身邊的每個人,更努力生活。 雨生說他最喜歡的古典音樂家是莫札特,他很有才華,卻只活了31歲。人們說是因為他傳播太多天上快樂、美好的音樂,上帝捨不得他留在人間,把他找回去做音樂了,結果雨生也是…。如果是這樣,那上帝還蠻自私的耶…

下個月有很多紀念雨生的活動,11/9-11號有紀念展,在信義公民會館,另外還有一些小型的紀念音樂會,如果你也想念他,一起去看看吧!!

最後放一首我很愛的《子夜紓懷》~收錄於《卡拉OK Live.台北.我》

詞曲唱:張雨生

好一陣山風 好一輪秋月
好一個夢般子夜 細忖我們的是非

好遠的世囂 好靜的天籟
好一程寄旅人生 邂逅我們的情懷

曾經一場夢 虛無縹緲中 混沌間浮動
一路行來像在森林裡遊走 野火般婆娑 天空般寬容
恰似波浪擺盪 聚合又散落 創造而烏有
經不起的是什麼? 渴念著什麼?
只是虛構一夜的傷痛

狂熱的自由 冰冷的靜默
在這個絕美夜色 崩潰成我的脆弱


回應

  1. Good post.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分類